close

0_LdreZ3rT-_Ycf_sz.jpg

歷史上,荀子認為管理人需要用嚴刑峻法去管理,老子認為要順著人的個性去管理人。究竟,是荀子好還是老子好?

在你的人生旅途上,你想碰到荀子一樣的主管、荀子一樣的爸媽;還是像老子一樣的主管、老子一樣的爸媽?而你自己又是屬於哪種人呢?你是比較偏向荀子,要用嚴刑峻法去管理的人,還是你認為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自我思想,所以我們可以按照其自我思想去管理的呢?


為什麼這會跟我今天要講的自我管理有關呢?過去這八年多的時間,我開始教授領導與管理的技術,我自己也出了一本書《蜂潮來襲》,講述關於女性領導時代的來臨。認識我的人大家都知道,其實我是非常推崇「領導力」,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擁有領導力,很多人在尚未具備領導力前他所擁有的是管理力;所以,他會先學習怎樣管理,再學習如何領導。

簡而言之,荀子的做法比較偏向管理的做法,老子則較偏向領導。假若你要用領導的方式去帶領你的員工、家人、或是孩子,前提是這個被領導的人,他本身的資質及自制力都必須是足夠的,他也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且能力也充足,這種情況下,就能夠用領導的方式去帶領他。無論我們是在領導員工、領導孩子甚至領導自己,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採用領導的方式,因此,管理才會成為一個顯學。


很多人都跟我說,要等他成為主管後,他才會具備管理力。他現在沒有人可以管,怎麼會具備管理力呢?我要跟大家說,這個觀念是非常錯誤的觀念。管理這個工作,是出現在我們每個人、每天的生活中,最簡單最基本的管理力訓練,就是從你自己做起。

每天從你一醒來,你就開始在做管理。

例如,你自身的時間管理。時間上該如何安排?如何計劃你的行程表、掌握安排上的先後順序?這其實就是管理的一部分。在我們的時間管理上,還搭配了工作管理,我們需要管理每件工作的長度,透過這些長短,來去衡量什麼事需要排在前面、什麼要放在後面,又有什麼事情可以同時進行。想要做出適當的安排,就會牽涉到你自身能力上的管理,你得提升自身能力才能夠把事情越做越快、越做越好。而技術上的管理,我們就以折衣服來舉例。折衣服也需要管理?!當然需要。當你在決定衣服擺放位置時,其實你的頭腦也正在使用管理的技巧。父母對於小朋友要不要管理?當然要,你要管理他的功課、管理他吃飯、睡覺、課業狀況,甚至是管理將來的升學選項。

周老師想提醒大家,不要一直認為管理力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事實上,管理力存在於我們每天的生活當中。只要你仔細去思考,這些你每天都在使用的能力,有沒有辦法運用到工作上,有沒有辦法在職場上將你的這些能力加以發揮,如此一來,相信你也能夠將管理工作做得非常好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理 自我管理 管理學
    全站熱搜

    種子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