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_dOxrRK5e0rHheGKT.jpg

我去上課時,有些同學的資歷、年齡較資深,通常都到了準備退休的階段。所以在職涯上,就時常感覺到:「反正我已經要退休了,那就走一天算一天吧。」、「主管要我做的一些事情或訂的一些目標,我就得過且過吧。」

因此,在人員的帶領上,資深員工通常是許多年輕主管的一個頭痛問題。

我在這邊想鼓勵所有準備退休、或是走在職涯轉換道路上的朋友們;不管你今天是幾歲,但由於現今人的壽命越來越長,百歲人瑞越來越多,許多人不僅是有第二人生,甚至會過上第三人生。

我希望大家可以回去好好思考一下,怎樣的生活是你想過的第二人生?你該如何協助自己,慢慢地向那個理想的第二人生邁進?

即使你現在已經50歲也不必擔心,你也許還有另一個50歲要過。一般我們都覺得50歲、60歲已經是很老的年紀,但是,假如你可以活到100歲、120歲呢?50歲、60歲就真的是你人生中的一個「中點」而已。


想要活出充滿意義、精彩的第二人生,首先,你可以先畫出自己的藍圖。

該怎麼做呢?只要拿起一張紙,寫下你想要的退休生活,或是你想變成的人的樣子,包含容貌、居住環境或是你的社經地位,甚至是想要出書、出國等夢想,都可以寫在對未來的期許中。

寫下來後,就要開始比較自己現在的優點跟缺點。現在的你足不足以達到你想變成的那個樣子,如果不行的話,就將其中的差距做個差異分析,看看這個差距要透過什麼行動才能彌補到自己可以變成未來的那個你。當然,靠學習以及做轉換等,都能夠帶來一個不同的自己。

我們的人生其實是非常長的,不需要在自己年輕的時候就為自己的職涯畫下句點,也許你想畫句點的時候,但這句點卻一直不會到。所以我們要積極去面對自己的第二人生、第三人生,讓自己能夠朝向自己想要變成的那個自己邁進。

第二人生是可以規劃的,但它也需要規劃及相應的資源。這些資源報含金錢、過去的經驗、人脈、你的思維模式以及對未來的趨勢力。

我認為現在許多人都擁有第三人生,可能你一個工作做到40、50歲就該畫個句點。接著你會有第二份工作,這第二份工作也許不能為你帶來最大的金錢滿足,但卻能為你帶來更多的人生閱歷以及精神上的滿足。等到第二人生或到一個境界後,或許70、80歲才開始你的第三人生,這時才是你真正的退休時間。


無論你想過怎樣的生活,都是決定在你自己手上。不論如何,我們都應該過一個更積極有意義的第二人生,希望你能開始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有意義、更多采多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二人生 退休 職涯規劃
    全站熱搜

    種子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